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非凡十年 > 正文
吴忠将平安建设融入百姓生活
2023-08-0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8-04

  7月29日,走进青铜峡市邵岗镇甘城子村,干净整洁的院落错落有致,新建的砖瓦房掩映在蓝天下、绿树中。

  果园里,60多岁的村民张秀梅正在和儿媳妇摘桃子。“我们在这住了40多年,从过去的风沙戈壁滩到今天的瓜果满园飘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果园里养着4000只果园鸡,一年下来收入很不错,孩子们不用出去打工了……”张秀梅高兴地说。

  2021年,甘城子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8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0800元。2022年,该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村党支部被评为“四星级”党支部。

  平安建设,一头连着群众的美好生活,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

  翻开吴忠市平安建设成绩单,一个个数字让人眼前一亮:今年上半年,吴忠市交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11.7%、8.1%,治安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7.41%,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7.16%,八类刑事案件破案率100%,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5.4%、9.1%。

  平安、和谐、宜人,是吴忠人对自己家园的评价。

  凝聚平安吴忠建设强大合力

  “当时情况很危险,脑子里只想着救人。”26岁的丁立新告诉记者。

  7月20日,吴忠市在利通区开源广场举办以“共建平安吴忠 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暨见义勇为模范表彰仪式,为丁立新颁发荣誉证书、发放奖金。

  2022年7月26日19时许,青铜峡市青铜峡镇某村村民马某某驾驶电动三轮车搭载刘某某途经青铜峡镇沃沙新村时,不慎连人带车掉入汉渠。宁夏金昱元资源再生有限公司职工丁立新听到呼喊声后,立刻跳下床,冲出房间。当他跑到房后的汉渠边时,2名落水者已被湍急的水流冲到汉渠中央。危急时刻,丁立新纵身一跃,跳入渠中救人。救起2名落水者后,他悄悄离开了大家的视野。

  近年来,吴忠市形成党政统一领导、政法单位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全社会形成合力的见义勇为工作机制。

  吴忠市出台《平安吴忠建设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市委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细化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平安建设职责清单。健全平安建设责任体系,拧紧平安建设责任链条,将平安建设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5个县(市、区)、41个成员单位和48个乡镇(街道)全部落实“一把手”责任,形成“四级书记”抓平安建设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

  营造浓厚的平安建设氛围

  “各部门请注意,‘扫楼行动’现在开始!”3月29日18时许,利通区公安分局机关300多名民警辅警手拿反电诈宣传资料,带着“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二维码,拉开反电诈“扫楼行动”的序幕。

  “天上不会掉馅饼,面对网络上要您转账汇款的,千万别信!请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行动中,民警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例,向居民讲解刷单类诈骗、网络贷款、“杀猪盘”等典型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套路,帮助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开通来电短信预警功能,同时对居民手机里的可疑应用软件进行清除,确保反电诈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我们在辖区开展反诈‘扫楼行动’,就是要营造浓厚的平安建设氛围,为创造和谐稳定的辖区环境奠定坚实基础。”利通区公安分局民生派出所所长杨伟说。

  “原想着怎么也得一年半载,没想到法院这么快就追回了赔偿款。”得知执行案款到位的消息,申请执行人张某感激地说。

  2019年,张某在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受伤,被认定为工伤和九级伤残,案件经过仲裁、一审、二审,确定由用人单位支付张某32万余元,但用人单位未履行。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和反复协调下,被执行人将案款全部交到法院,该案顺利执结。

  今年3月21日至6月30日,吴忠市两级法院开展了“春雷行动”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截至6月30日,全市法院执结各类案件4339件,执行到位金额6.87亿元。

  吴忠市深入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召开涉黑涉恶案件协调工作会议,对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开展教育领域、金融放贷领域、市场流通领域行业整治,先后关停180家违规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排查治理银行机构问题329个,涉及贷款124笔、金额1.28亿元。法院系统加强调查取证,深挖利益链条,部署开展黑恶案件涉案财产专项执行行动,执结了一批“钉子案”“骨头案”。

  绽放芬芳馥郁的平安之花

  “不赡养老人不仅不孝,还触犯法律。你们的父母90多岁了,他们缺失的不是每月的生活费,而是你们的陪伴,更希望你们兄弟和和睦睦。”近日,在同心县豫海镇豫园社区“老顾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员顾生忠耐心调解一起赡养老人纠纷。经调解,由4个儿子轮流照顾老张夫妇,兄弟之间和好如初。

  哪里有需求,人民调解组织就建到哪里。吴忠市因地制宜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等机制,推出“司法所+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和“老顾调解工作室”等特色调解工作法,有效化解各类风险。

  今年以来,青铜峡市以“红色物业”为依托,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机关单位、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多元主体互联互动的物业服务新格局,聚焦破解居民“急难愁盼”。

  吴忠市认真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形成“55124”村级治理模式、“红色物业”等一批典型基层治理经验。

  制定《关于加强诉源访源综合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若干措施》,坚持止矛盾纠纷于初发、解矛盾纠纷于萌芽。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实现全覆盖。全市48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部配备到位。坚持市每季、县(市、区)每月、乡(镇)每半月、村(社区)每周、网格每日进行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综治中心共下发各类信息通知276份,调处矛盾纠纷5652件。

  指导各县(市、区)和行业领域开展平安创建,累计命名县级“平安细胞”8类1340个、市级“平安细胞”5类291个。全市577个小区、1204个单位、257个村(居)刑事案件“零发生”。

  平安建设在吴忠大地绽放出芬芳馥郁的平安之花,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